垫江拼团购房242群(8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9人申请入群

买房指南:公摊面积并非越少越好

发布时间: 2018-04-27 10:42:30

来源: 华龙网

分类: 房产百科

932次浏览


公摊指由整栋楼的产权人共同所有的整栋楼公用部分的建筑面积。无论是多层、高层还是商品房都有公摊。公摊面积越大,得房率就越低,反之,则越高。

公摊面积

公摊面积越小,意味着购房者需要投入的额外成本越小。户型、套内面积、公共设施的数量,以及建筑本身的规模等,都会对公摊面积带来影响。

一、公摊面积与非公摊面积有哪些?

公摊:电梯井、管道井、楼梯间、变电室、设备间、公共门厅、过道、值班警卫室、共同墙体非公摊:仓库、车库车道、供暖锅炉房、作为人防工程的地下室、售房单位自营、自用的房屋、管理用房等不会计入公摊。

二、公摊面积怎么算?

建筑面积=套内建筑面积+公摊面积

公摊面积=公摊系数*套内建筑面积

公摊系数=总公共分摊面积/(套内建筑面积*总套数)套内建筑面积=套内使用面积+墙体面积+阳台面积注意口令:外墙隔墙量中线,套内墙体全计算;阳台区分封闭否,封闭全算未封半。

三、公摊面积一般有多大?

住宅类别不同,公摊比率不同:

7层以下住宅公摊率为7-12%;

7-11层住宅公摊率为10-16%;

12-33层住宅公摊率为14-24%;

别墅类的房子公摊率为1-8%。

需要注意的是:

1.同一栋楼两梯两户的公摊,要比一梯两户的大,但是一梯两户肯定没有两梯两户的便捷。

2.点式楼和板式楼的公摊是不一样的;房子大,公摊就多点;房子小,公摊就会少点;仅有楼梯和既有楼梯又有电梯的住户,公摊面积也是不一样的。

3.公共设施、走廊越多公摊就越大;楼梯高度越高公摊越大。

四、如何规避公摊面积风险?

第一招,向开发商索取公开数据;第二招,索要建筑设计图,让建筑专业人士计算;第三招,在购房合同中约定具体公摊面积。

相关法律规定,开发商交房时,房子总建筑面积与合同面积的误差不超过3%,误差超过3%,多出的面积由开发商无偿赠送,少出的面积,由开发商负责赔偿业主,同时可选择退房。

责任编辑: xiemin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