垫江拼团购房142群(9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7人申请入群

通州西马庄园停气引维权 千户居民14个月没气可用

发布时间: 2014-09-23 17:22:00

来源:

分类: 楼盘导购

489次浏览


通州区西马庄园小区,吴女士家的厨房中,一根胶皮管连接着一个煤气罐与炉具。橱柜中的燃气表和管道都已成为摆设,无法使用。与吴女士一样,小区中有近1000户居民家中使用电磁炉或者煤气罐做饭。

去年7月10日,小区中突然贴出停气通知,称小区使用的燃气为液化气加压站供气,基于安全隐患问题,于12日上午开始停止供气,并永久性关闭本小区内的两个液化气加压站。改造为市政燃气需向居民收取3900元至4700元不等的费用,吴女士和千余名业主拒绝交费,自此便再无燃气可用,而且迄今已经持续14个月。

长达14个月近1000户家庭没气可用的背后,是一场围绕业委会筹备的角力。

停供燃气引发千余业主维权

朝阳路东侧尽头,西马庄园小区的大门便建在路旁。楼体外,黑色的胶皮管包裹着燃气管线沿着楼外的墙体向上,在每户居民家中出现分支,管线钻入室内。

吴女士的家里并没有管道分支,燃气管线没有经过她家厨房,像她这样的情况在小区中有近千户。

去年7月10日,小区中突然出现了停气通知,告知业主基于安全隐患问题,于12日上午开始停止供气,并永久性关闭本小区内两个液化气加压站,改为燃气公司供气。

一名业主回忆说,2011年开始,小区的物业公司便提出要对本小区的液化气设施进行天然气改造,向业主收取每户3900元至4700元不等的天然气改造费,称不参加改造的业主今后用气自理。

“业主们当初购买的是符合国家标准的商品房,合同上明确写着‘供两气’的条款,强行停止供应液化气,集资改造天然气的做法对当时的购房合同是一种违约。”吴女士说,物业公司以及合作单位并未公开改造所需费用与支出账目,业主也不清楚所收费用的支出情况。

北京裕发弘瑞物业有限公司西马庄园物业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燃气管道有十五年左右的历史,出现管线老化严重的情况,小区暂停加压的液化气供应,改造成天然气。供气时只能是先供应已交改造费的业主。

吴女士的家中贴着一张写着“燃气显出曙光,维权最后冲刺”字样的红纸,红色的颜色已经不再鲜亮。她与未交纳改造费用的业主的维权行为也从停气的这一天开始。

未通燃气的用户开始进行联名起诉,直至后来有1004户参加了诉讼。“维权中,法院认为只有成立了业委会才能够成为以主体身份解决问题,而且联名起诉也需要有一个诉讼主体,就是要成立业委会。”吴女士初听业委会的时候,感觉到这个名字既熟悉又陌生,怎样成立业委会?业委会到底能起到多大的作用?在她的心里都无从得知。

近两千选票抽验出假票信息

白色为主色的六层楼房散落在西马庄园小区中,小区共有35栋楼,2852户居民。“这个统计除去了两栋特殊的楼,它们虽然在小区里,但是有自己单独的物业,属于某单位宿舍。”吴女士和业委会筹备组成员的工作从了解小区中业主情况入手。产权清册可以最快速地了解业主信息,吴女士却无法拿到清册,相关物业主管部门以涉及业主隐私为由,拒绝提供产权清册。

今年5月17日,西马庄园小区召开了业主大会,西马庄园小区所在的通州区永顺镇物业办相关负责人、派出所民警以及居委会负责人参加了业主大会。现场共得到了673张有效投票。

两天后,吴女士与业委会筹备组人员开始对业主进行跑票。筹备组人员共统计出不到2200户业主名单。“这些名单都是我们挨家挨户自己摸出来的,在投票的时候,也让业主出示了身份证和房产本。小区面积也是我们自己算出来的,知道了一层的面积,就能算出其他楼层的面积。”

吴女士和筹备组人员的“跑票”, 共得到了1733张选票,145636.63平方米面积的业主支持。他们认为,达到了面积以及业主数量双过半的要求。

5月22日,一张盖有“北京市通州区永顺镇物业管理办公室”公章的通知送到了西马庄园业主委员会筹备组手中,其中要求对于投票结果,在投票结束后请将全部选票报送至物业办,“我们将抽取全部选票的20%进行确认核实,甄别真伪,最终确定选举是否真实有效。”

业委会筹备组坚持保留手中原始选票,将电子版选票送到物业办。几天后,吴女士等来的消息称,电子票中有假票存在,并将涉及到的假票信息通报给筹备组,“我们查了一下物业办提供的信息,一些信息是房屋经过买卖后,业主已经更换。还有的是一层只有01、02两户人家,但是却出现了03户的信息。”

筹备组被指强行脱离监督

6月26日,落款为永顺镇物业办的告知书贴在了小区中,称不少业主对选举的真实性提出质疑,需要业委会筹备组立即将选票及代投票委托书全部原件提供给镇物业办,进一步核实,业委会能否正常备案视审查结果而定。

永顺镇物业办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物业办接到许多小区业主通过电话与信件的方式反映称,筹备组进行投票时强行入户,选票并非业主本人填写。对于选票真实性的质疑,是无法备案的原因之一。在使用流动票箱入户进行业委会选举过程中,强烈阻止现场工作人员进行现场监督,“还有西马庄园业委会筹备组强行脱离物业办的正常监督与指导。业委会成立之初的筹备组以及候选人,在我们工作之中,经常对我们的工作人员进行言语侮辱。”

“物业办的工作人员要求我们敲门只能敲三下,如果没有人应答就不能再敲,但是小区中有一些老年人耳朵、腿脚都不好,敲三下或许还没听见。”吴女士说,筹备组曾与物业办沟通,为保证流动票箱入户时业主的信息及财产安全,要求物业办所派人员注重仪容仪表,入户时须持有“工作证、身份证”。

5月17日的业主大会之后,西马庄园小区业委会的备案始终没有完成。在一名业委会筹备组工作人员眼中,如果将原始选票提供至相关部门,谁能保证选票的安全?

业委会筹备组将物业办诉讼至通州区人民法院,“希望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无法备案的问题。”吴女士的家中,申请备案的资料被装在一个布袋中。在她的眼中,资料已经准备齐全,备案应该并非难事。

永顺镇物业办一名工作人员对此回应称,此事已经进入诉讼程序,正在等待法院的判决。

律师称资料齐备就应备案

至此,西马庄园陷入一个不大不小的僵局。近1000户的居民不满突然停气,拟成立业委会去起诉物业,但业委会的筹备却非常不顺,自身还被验出假票信息,能否备案还要等法院的判决。而僵局的结果是,近千户家庭14个月依然没气可用。

在一名物业管理专家看来,业主组织实际上行使的是备案制,即当手续齐全时便应该给予备案。“如果发现有类似选票造假的问题,可以撤销备案,并对业委会进行处罚。不能以不备案的方式,不履行行政职责。”

北京兰台律师事务所律师包华认为,《业委会工作指导规则》、《北京市物业管理办法》等规章中写明对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的成立及活动提供协助、指导和监督。“现实中监督、指导、协助三者有混同的趋向,将监督放大。”包华说,协助是指政府机关提供给业主、业主组织在业主大会设立,业主委员会选举以及自我管理过程中的一些帮助。指导则包括业主有问题,政府可以提出相应的指导意见,但是不发生强制性后果,也就是说业主可以听可以不听,但是政府必须指导。监督更多指的是业主和业主组织的责任,在做活动的过程之中,要接受第三方相应的见证、监管、督查、审查等。

在包华接触的诸多涉及业委会、物业等案例中,监督的提法带来了诸多的问题。目前对于业主组织的备案,可视为形式审查,不需要进行实体审查,并不要求政府对于实体的真实性承担责任。“只要资料齐备就可以备案了。备案只是一个行政确认程序,并不是行政审批程序。”

吴女士家中的煤气罐大约半个月就要充一次气,每次费用120元。与吴女士一样,在未通天然气的近千户居民看来,业委会的成立似乎是解决问题的源头。 文并摄J209

责任编辑: liuyang

团购报名